b6

沉默之歌

莫罕阿巴斯巴蘭是一位庫德族作曲家,他於1986年被迫流亡到了蘇格蘭。全球約有兩百萬名庫德人流離失所,散居於歐美、中東各地。本片主角巴蘭因拒絕在慶祝海珊政權的會場上表演,而被撤離他在巴格達電視台的職位,時為1976年。他的友人,同是庫德人的電視導播席亞曼蘇里,寫了一首題為《我的歌將保持沈默》的詩,讚揚巴蘭抵抗海珊政權的勇氣。巴蘭在離開祖國前將此詩譜成曲,但直到2000年,這部影片的拍攝,這首歌曲才第一次有了表演與錄製的機會。

如同「沒有顏色的畫作、沒有形體影像的表演」,一首美麗的歌,若演唱的對象是要消滅自己種族的聽眾,再如何悠揚的樂聲,不如沉默、無聲。

f1

漂移中的承諾

在2001年前往愛爾蘭之前,諾咪為了金援兩個家庭而選擇和七個月大的女兒分開,從菲律賓到馬來西亞工作。都柏林或許離諾咪的家鄉很遠,但是她依然繼續關注家庭的福祉,試圖經營小本生意,皆為了支付兒女的學費、久病父親的醫藥費和妹妹的護士學校學費。透過鏡頭、家庭錄影帶和母女的旁白,影片捕捉到全球照護工作物質和情感的兩個層面,跨國距離使母女關係落在預期外的脈絡中,直到兩人在愛爾蘭首度建立起共同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