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

走過千年

漢人影片團隊到新竹縣山上的鎮西堡及新光部落拍攝泰雅族遷徙影片;一個原住民的影像工作者,則紀錄漢人團隊在山上拍片的過程、如何與泰雅族溝通合作,也發生了一些文化的衝突。拍片過程帶給部落很多的衝突,對外來團隊的排斥、部落內部的衝突……原因和泰雅族的傳統有關嗎?

a1

彩虹的故事

泰雅族人到了一定的年齡,皆要紋面在自己身上,人死後其靈魂會經由彩虹到達泰雅的天堂,而紋面是通往彩虹的唯一憑藉。本片紀錄百歲老人對紋面的看法,也呈現紋面老人山中平時的實際生活;年老的他們對己故的親人、對原鄉的思念,及對即將回到彩虹的心情故事。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霧社.川中島

魏德聖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引起各界熱烈討論「霧社事件」,屆滿81週年的「霧社事件」,縱觀國內外有關霧社事件的研究、論文、文章、書籍、影片……絶大多數為漢人及日本之資料。在一次與清流部落(霧社事件後裔居住地)的談話中,兩位部落的知識份子Takun Walis(邱建堂)、 Dakis Pawan(郭明正),期望有一個真正族人觀點的紀錄來呈現霧社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