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魯兄弟

b4

處在土地與人口發生尖銳矛盾景況中的阿魯一家,生活在風景如畫的梯田背影裡。千百年來,每當梯田新增一層,大山裡就新增一個哈尼寨子,便是哈尼人解決矛盾衝突的歷史見證。而今天,當梯田開到山頂,再開已沒有地方的情況下,阿魯及其同鄉的年輕人,便跟上了中國社會變革的浪潮,外出打工,尋求機遇。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本片真實紀錄了作為當下中國農民一員的阿魯,特別是地處邊遠少數民族的農民兄弟,由於知識、技能的準備不足以及變革時間社會發育不完全的原因,農民尋找出路的艱難,揭示了某些惡勢力對善良農民的傷害,展示了他們外出的原因,以及在困難面前樸實的心聲和對未來美好生活的追求與渴望。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2

長度

60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周岳軍

昆明電視臺紀錄片製作人。一九九一年開始紀錄片製作。作為把理想帶進紀錄片的人,作者以作坊式的工藝對準雲南,特別是對準今天雲南變化中的少數民族人。作者相信「人是紀錄片的永恆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