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島神靈之舞

Trance and Dance in Bali

本影片將巴里島以巫師與龍為主題的巴龍(Barong) 儀式性舞劇濃縮在一部影片中表現。

巴龍舞劇的內容是講述巫師與龍之間一場永遠沒有完結的爭鬥,關係著「生與死」的交涉與拉扯。影片追隨神靈附身的舞者的情境呈現:在著魔般的狂怒狀況中出現舞者自殘以及在地上扭曲打滾以表達內心的痛苦的景象;進而從這個苦惱狂亂狀態,轉至一種引退的情境,終至回復到一種常態。

影片以巴里島音樂作為背景,配上攝製本片的人類學者瑪格麗特‧米德的旁白與字幕的解說,導引觀眾去意識儀式展演的內容與巴里島人的一種心理與精神狀態之間的關聯性。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52

長度

20 分鐘

格式

16mm, B/W

導演

瑪格麗特‧米德 Thumbnail

瑪格麗特‧米德

瑪格麗特‧米德,是當代知名的人類學家。她極重視民族誌影像的紀錄,曾和同為傑出人類學者的夫婿桂格瑞‧貝特森帶著攝影機前往沙摩亞島、新幾內亞及巴里島,以人類學的角度觀察並拍攝當地人的生活樣貌,後來剪輯完成了7部民族誌影像作品。米德在世時深受世人崇敬,她是好幾個人類學協會的主席、受到頒發的榮譽獎章多達28個。她的著作不下二十餘本,由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永久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