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之歌

Silent Song

b6

莫罕阿巴斯巴蘭是一位庫德族作曲家,他於1986年被迫流亡到了蘇格蘭。全球約有兩百萬名庫德人流離失所,散居於歐美、中東各地。本片主角巴蘭因拒絕在慶祝海珊政權的會場上表演,而被撤離他在巴格達電視台的職位,時為1976年。他的友人,同是庫德人的電視導播席亞曼蘇里,寫了一首題為《我的歌將保持沈默》的詩,讚揚巴蘭抵抗海珊政權的勇氣。巴蘭在離開祖國前將此詩譜成曲,但直到2000年,這部影片的拍攝,這首歌曲才第一次有了表演與錄製的機會。

如同「沒有顏色的畫作、沒有形體影像的表演」,一首美麗的歌,若演唱的對象是要消滅自己種族的聽眾,再如何悠揚的樂聲,不如沉默、無聲。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0

長度

14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亞倫.葛洛曼 Thumbnail

亞倫.葛洛曼

亞倫.葛洛曼是愛爾蘭都柏林科技大學媒體科技學院人文社會學科博士後研究員。亞倫對於遷徙與離散文化政治方面的影像人類學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長期從事跨區移民型態研究,安‧歐布理恩並將實地研究的民族攝影轉換成不同的表現模式。

安.歐布理恩 Thumbnail

安.歐布理恩

安.歐布理恩為愛爾蘭都柏林科技大學的媒體科技學院院長。她不只製作紀錄片,同時進行批判性寫作,討論視覺認知論與民族誌方法間的關係。現正與亞倫葛洛曼合作拍攝一部關於二十世紀初,移民至都柏林的東歐猶太工人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