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館春秋

d6

1993年11月,中國中央樂團國家一級作曲家田豐自籌資金,帶領一群來自雲南邊遠農村的少數民族民間藝人,創辦了「雲南民族文化傳習館」,他們試圖以此來保護保存面臨經濟大開發而瀕臨滅絕的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傳習館的經濟來源完全靠田豐個人向社會集資。2000年6月,雲南民族文化傳習館因陷入經濟困難和由此引起的糾紛而被迫解散。

本片詳細記錄了1997年1月以後,傳習館師生在館長田豐的帶領下,他們所進行的奮爭和最後失敗的故事;記錄了傳習館的興衰過程。展示了個人/群體與社會,理想與現實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和巨大的矛盾。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2

長度

84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劉曉津

劉曉津1982年於中國雲南大學中文系畢業。她1984年進入雲南電視台任電視編導,主要從事紀錄片製作,先後完成紀實性電視影片60多部,獲中國國家級和地區級獎項20多個。1990年以後亦開始以獨立製片人身分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