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遊魂

The Land of the Wandering Souls

大地遊魂

1999年,東南亞第一條光纖纜線於高棉、泰國及越南邊境架設。這條電纜從歐洲沿著絲路一路鋪設過來,整個架設的工程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機會給高棉人民。無田地的農人、退役的軍人及貧窮的家庭全都湧進這些工作。纜線的鋪設需要靠人力挖掘、埋設管道,因此這些人便沿著一段段的工程像流浪者般地討生活。

因為高棉長期的戰爭,大多數的人都不識字。這些人投入纜線鋪設工程只能做純勞力的挖掘工作,而且要冒著可能挖到未爆彈或地雷的危險。但是工人們日夜辛苦地挖掘所換來的薪水只夠勉強糊口,如果遇到生病、受傷或分配不到下一段的工作,便會立即斷炊。這些人拖著疲憊的身體挖掘著,不挖就沒飯吃,繼續挖也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未來又在哪裏,進退兩難。

光纖的進入代表著高棉即將擁有與世界同步的資訊,這也意味著經濟的進步將隨之而來。但對於這些因戰爭而不識字,甚而失去土地、財產的人們而言,未來將何去何從仍不可知,他們要面對的還是迫切的基本生存問題。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0

長度

100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里希.潘 Thumbnail

里希.潘

出生於金邊,目前定居於巴黎的紀錄片導演里希潘,致力於作品中重現70年代的柬埔寨悲劇。潘11歲時,高棉在赤色統治下,飽受戰爭的摧殘。當時的政府以激進的屠殺及解散城市計畫試圖將高棉改造為以農為本的烏托邦國家,潘和家人如同其他數以百萬的同胞,成為這殘酷政權下的犧牲者。1975-1979年間有將近兩百萬名的高棉人民死於饑荒或屠殺,期間潘曾待過勞改營,他於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