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卡的困境

Duka's Dilemma

d9

非洲伊索匹亞南部有個哈瑪族,這個族裡的男人可以一夫多妻。杜卡是五個孩子的媽,她最近陷入了情緒的低潮,因為她的丈夫娶了另一個年輕貌美的老婆。

杜卡急切想了解丈夫再娶的原因:是因為她太老了嗎? 還是因為她的慢性瘧疾,才想離開她?大老婆杜卡也想要了解這個沉默寡言,只有在憤怒時表達情緒的小老婆的心理。

這兩個太太之間複雜的糾結會如何解決?太太們之間的戰爭與衝突,丈夫與母親間的複雜關係,現今社會中的家庭百態,經由導演多面觀點的鏡頭,在這個非洲南部的哈瑪族社群一一再現。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2

長度

87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凱拉.史爵克

凱拉.史爵克,攝影師以及導演。三歲前與父母住在衣索比亞南部,與哈瑪族人共同生活。1995年,成為專業攝影助理,協助父母拍攝了一部關於哈瑪族的影片。並拍攝各式各樣學生製作的影片、音樂錄影帶。《杜卡的困境》是與母親合作的第一部大型作品。她在本片同時擔任攝影、音效與剪輯的工作。本片獲得2003年英國皇家國際民族誌影展首獎。

珍.萊朵

珍.萊朵,人類學家與影片攝製,倫敦政經學院畢。從1970年開始,即著手研究衣索此亞南部的哈瑪族。與伊佛.史爵克共著有兩本關於哈瑪族的書,並合拍了兩部影片。她曾與英國BBC電視合作拍攝著名的哈瑪族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