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月球學園

c1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衛星,太陽系第五大衛星,它的表面佈滿隕石坑、高山和平原,而且十分荒涼,是一個死寂的世界。我們望向星空深處,其實正在窺伺它的過去……』

籍貫河北、空軍士官退伍、正努力學台語的外省籍朱老先生,在一場京劇座談會上遇到了抗日戰爭期間中國第一號情報員「長江一號」,原本平淡的月球生涯剎時染起湛藍天幕;他開始到處跟朋友講述「長江一號」的英勇事蹟,口中這位「對中國最有貢獻的大人物」漸漸成為朱先生月球領土上唯一的地標。

「鄉愁」是一種基因嗎?會遺傳嗎?可以隨意移植嗎?可以集體瓜分或任意擇選嗎?會不會傳染?…愈是反覆逼問,就愈無法忍受被「鄉愁」排在外的不安情結。無所不在的「鄉愁」,可能都不是「鄉愁」。鄉愁,可能是三十年沒嚐過的家鄉菜口味至今仍未排出體外;可能是因為昨晚看了小津安二郎的電影而開始尋找十七歲的那件毛衣…

朱先生和「長江一號」的故事,呈現出另一種鄉愁,本片以幽默詼諧的方式重新詮釋這群意外被放置到台灣的新台灣人。至於「長江一號」是真是假,就留給觀眾評斷。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3

長度

56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吳米森

吳米森,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紐約市立大學電影製作BFA學位。1995年畢業作品曾囊括該屆校內所有五個獎項之四個獎項。返台後曾任SunMovie電影台導演、Channel[V]創意指導、廣告片製作公司導演、大學兼任講師。吳米森的第一部電影《起毛球了》入圍釜山國際影展競賽項目,更成功登陸日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