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倫春族

a5

內蒙古自治區與黑龍江省接壤處,大興安嶺白雪茫茫的原始密林裡,生活著以狩獵為生的鄂倫春族。每個小家庭住在樺樹幹和樺樹皮搭建的錐形小屋中,通常五六個小屋組成一個地域組織。獵場是公有的,出獵前會推舉年長有經驗的人為行獵長,負責指揮狩獵行動。滑雪板、樺皮船、馬匹是他們的交通工具。馬匹分屬家中各成員,尾巴上拴有紅黃布條的神馬是不能騎也不馱東西的。他們信奉的神有幾十種,「薩滿」是神與人之間的代言人,負責主持各種儀式。本片是中國大陸1957-66年攝製的15部「少數民族社會歷史科學紀錄片」中的傑出代表作,紀錄鄂倫春族的四季遷徙、狩獵生活與獨特的文化習俗。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63

長度

72 分鐘

格式

35mm, B/W

導演

楊光海

楊光海,白族人,1932年生於雲南大理。1950年考入西南軍區軍政大學,1952年調入八一電影製片廠任紀錄片攝影。1957年開始,拍攝少數民族社會紀錄片。1977年調入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任電影組組長、編導、攝影師。所編導攝影的人類學影片和錄影共計30多部,作品曾經在德國福萊堡國際人類學電影研討會、芬蘭赫爾辛基人類學電影節、西柏林《世界文化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