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季

飛魚季

達悟族人(Tao)認為飛魚是天神的賜與。每年二、三月在飛魚汛期來臨的時候,每一個達悟部落都會舉行招魚祭,呼喚飛魚回到達悟人的港灣:飛魚回來吧,快回到我們的港灣,你們上來時,我們會用雞血和金箔迎接你們的。這是達悟族人與飛魚之間古老的約定。在飛魚的迴游與達悟人的期待之間,達悟族人與飛魚仍然彼此信守著不變的古老誓約。從神聖虔敬的信仰到勤奮不懈的勞動,達悟族人用生命刻劃、實踐著人之於天、之於地、之於大海的謙卑純樸。時令的律韻輕轉,應對著達悟人世世代代走來,人與自然共處的典範,就在那如風飄、如浪湧般歌聲底心思中……。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97

長度

40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林建享 Thumbnail

林建享

林建享,漢人,紀錄片導演,「我們工作室」負責人。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拍攝紀錄片的時間長達二十年,拍攝主題包括原住民、生態環境、社會運動、地方文化、弱勢團體等等。
作品年表:2001年《文學風景-海浪的記憶》編導;2002年《mechichi ne keran造大船》編導攝影; 2003年《光影中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