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之後

冠軍之後

1+1+363=365

1=球賽終了,觀眾席歡聲雷動,場上的小球員們綻開笑容,興奮地吶喊、奔跑……。這是少年們最後一場少棒賽,1998年夏天,美國蒙特利市。1=機場出口大批媒體,刺眼的閃光燈,驕傲的返鄉遊街,眾人夾道歡迎……363=無止盡的訓練之外,還是訓練。這是棒球隊的生活,是「冠軍之後」。

少年認真掰著手指頭,算著一天練球幾小時,對於沒有放假的生活有輕微抱怨,但,為了冠軍嘛!少年不太需要認真上課,只要專心練球,暑假作業總忘了帶,反正,不當國手也可以當教練,再不然,就去釘板模嘛!

自然不矯作的卑南族少年,擁有顛覆的狂想、清亮的雙眼,然而我們卻害怕這樣的美麗會消失。原本應該被喚作大地或海洋的名字,叫「冠軍」是否太沈重?

導演最後提問,十年後,再回來尋找中華隊,屆時,少年們會在哪裡?

《冠軍之後》是鎖在玻璃櫃裡的獎盃,是鎖在心底勝利的記憶,是對前途迷惘的抉擇,是身心難以負荷的重……。《冠軍之後》是台灣許多原住民青少年成長歷程的投影。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0

長度

60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曾文珍 Thumbnail

曾文珍

曾文珍,1968年生,台灣台北人。畢業於淡江大學大眾傳學系,現就讀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曾任傳播公司執行製作、廣告製片公司製片、公共電視節目編導等。作品曾獲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非競賽類台灣獎。
作品年表:《我的回家作業》(1998)、《水地沈下去了》(1996)、《心窗》(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