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童奴

Children of Shadows

海地童奴

因為貧窮,海地約有250,000個農村孩童被父母送離家庭,在家境僅稍微好的城市人家寄居(富有的人雇用的是成年僕人),做各種超出其體力所能負荷的工作。

年幼的孩子們遠離父母親人,住進了城裡的「阿姨」、「嬤嬤」家,每天從早到晚不停的工作,稚幼的雙手得洗衣服、擦地板、洗碗碟、打掃庭院、照料小孩,忙碌的奴役生活讓他們根本無暇思鄉,只是睜大疲憊而無神的雙眼幽幽地問:生命怎麼這麼苦?

專家學者開始針對這種存在現代社會的奴隸現象提出意見,有些善良的「阿姨」也開始讓小奴工在工作之餘到學校上課,但是貧窮的農村問題一天不解決,海地童奴現象便不可能有所改善。而對這群可憐的孩子而言,或許只希望這樣的生活能有改變的一天。

透過攝影機的忠實記錄,影片呈現了多位小奴工的無奈心聲,並在奴工父母、僱用者、以及社工人士的追訪中,看見了整個社會的無力與悲哀。這是第一部揭露此現象的紀錄片。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1

長度

54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凱倫‧克萊默 Thumbnail

凱倫‧克萊默

凱倫‧克萊默,紐約重要的獨立紀錄片導演。畢業於紐約大學,專攻電影製作,現為紐約社會研究新學院(New School)的講師,同時持續不斷地拍攝紀錄片。其作品擅長探討世界各地民族之儀式、傳統、文化及社群關係。她的作品至今已在美國40州、世界各地6個大陸、30個以上的國家放映過。除了拍片教書外,她也從事演講和寫作,是位多才多藝的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