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餘生

Half Life: A Parable for the Nuclear Age

本紀錄片揭發二次大戰後美國政府為發展核子武器,漠視人權,導致太平洋島嶼居民集體重病、死亡,終至被迫遷徙求生的殘酷事實。

美軍在廣島、長崎見識過原子彈的威力之後,便開始尋找一個適合測試核子武器的場地。他們選擇了位於太平洋中央的馬紹爾群島,不但因為此群島離美國本土距離遙遠,而且這片由礁岩組成的群島,新近剛由聯合國從日本手中接收交給美國政府託管,島上的居民純樸,而且並不具政治勢力。

在這些核武測試過程中,尤其以「喝采(BRAVO)計劃」最為人詬病,顯示出美國政府粗糙的執行手段以及漠視人權的行為。而本片的測試證據,更揭露美國政府在這個計劃中駭人聽聞的陰謀。

影片中核武受難者以平靜的語調控訴著美國政府的暴行,悲慘的生命故事在沉穩的鏡頭裡產生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效果。影片審判美國政府在此計畫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喝采計劃」對馬紹爾群島居民造成持續數世紀無可彌補的傷害。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85

長度

86 分鐘

格式

35mm, 顏色

導演

丹尼斯‧歐魯克 Thumbnail

丹尼斯‧歐魯克

已從事民族誌影像創作二十年餘的澳洲籍導演丹尼斯‧歐魯克,是當今世界上最優秀前衛的紀錄片工作者之一。其作品擅長探討當代西方殖民者對於太平洋島嶼原住民在經濟、宗教、及軍事上的剝削掠奪,以及西方文明對當地傳統文化所帶來的衝擊影響。丹尼斯‧歐魯克深受50年代「真實電影」(cinema verité)運動的影響,但同時他也十分推崇劇情片大師布烈松及小津安二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