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墟

「歌墟」是壯族地區的山歌集會,曾經廣為盛行。它通常圍繞宗祠或龍樹進行,其間,男女相約而至,即興作詞,你來我往,對唱萬物。

傳遞的山歌開啟了一次遷徙。攝影機沿途抵達了不同的歌者與集會,流轉於鄉土與城鎮,尋找著歌墟散逸的蹤跡。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21

長度

41 分鐘

格式

HD, 顏色

Previous Screenings

2021年10月4日 18:30 2021 場次表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歡墟》

這是一部極具詩意的非典型民族誌影片,大量的固定鏡頭雖然限縮觀看者所能觀察的內容,但導演似乎就是要這樣挑戰凝視者預設的權力地位,被觀看者可以任意移動,鏡頭也一直在失焦邊緣,但導演也維持住該有的自我攝影美學,光從電影製作的鏡頭語言來看,就已經揭示本片的核心,即對歌墟文化裡的愛與自由致敬,並對特定文化霸權的傾軋發出強烈的抵抗心情。 其實這部短片的全球首映是在青藏高原上的青海省西寧市,那裏每年七月都會舉辦一場名叫「FIRST青年電影展」的影展,其影展宗旨是為了重點發掘精彩的青年處女作及其作品的發展方向可能,但因為獨立電影的性質以及追求表達自由的風氣取向,許多入選影展的電影在內容和形式上都容易觸動中國政府的敏感神經,原先這項影展是在北京舉辦,幾經波折才確定在西寧,所以能夠入選於影展播映的電影,都有一定程度撒野個性的情感展現,而這部描述壯族歌墟文化的短片,本來可以刻板為商業化的文化介紹紀實影片,但在導演的特殊關懷下,既呈現了「歌墟」的文化模樣,也以此作為抵抗,瞄準現代化如何影響鄉村的生活處境。 要做這種離經叛道的內涵是需要非…

導演

楊瀟 Thumbnail

楊瀟

楊瀟,出生於廣西桂林,畢業於上海大學,現居上海。
曾以執行導演與分鏡師的身份參與過《南方車站的聚會》與《路邊野餐》等藝術電影的製作工作;以剪輯的身份參與過電影《秋田》、《池塘》等電影的後期工作。
個人作品《動物園》、《霹靂香蕉》、《榴槤榴槤》等作品曾在巴黎、圖爾、夏威夷、華盛頓、奧蘭多、釜山、德里、河內、吉隆玻、上海、西寧、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