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們

The Elders

老人們

瑪尼會是西藏農村遍存在的民間宗教團體,主要由村裏的老人組成,唸誦瑪尼經(藏傳佛教的六字真言:om mani ped me hom)是他們最重視的事情,藏人相信生死輪迴,認為人自出生即帶著上輩子的罪,因此要積德行善,並藉由不斷地唸誦瑪尼經,才能消解自己的罪,為來生準備較好的輪迴。

老拉孜的瑪尼會規模較大,在當地赫赫有名,因為他們不只是聚會誦經,而且積極從事對村莊有益的事,老婦們挨家布施籌糧、照顧村裏的小孩,他們最輝煌的歷史是發動全村花了十年的時間修復文革時被搗毀的寺廟,現在他們又全體動員蓋起了聚會的經堂。

老人們大多不識字,藉著僧人口述了解經文的內容,深刻地牢記在心並身體力行。葬禮的習俗對他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相信死亡是輪迴的遞承,不能對著死者哭泣,要守夜為其唸誦瑪尼經。為了減輕晚輩的負擔,他們選擇以簡單的水葬方式處理後事,這群老人們坦然地面對人生、珍視生命,結合個人小小的力量,在廣闊的天空下沿續著西藏的傳統與文化。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99

長度

63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季丹 Thumbnail

季丹

1963 出生於中國黑龍江
1987 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
1993 開始用Hi8攝影機拍攝位於中國東北的少數民族與日本殘留的婦女
1994-1997 製作兩部在西藏拉孜縣的電影(《老人們》、《貢布的幸福生活》
2000-2001 在山西拍攝《一地流雲》
2002 拍攝北京臨終關懷醫院計畫<b…

沙青 Thumbnail

沙青

沙青,1965年生於北京,1996年在西藏參加《察巴》、《帕拉》等的拍攝,1997年拍攝《草地上的光斑》,1994到1997年在西藏日喀則生活並與季丹共同拍攝《貢布的幸福生活》、《老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