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

近百年來,台灣這個島嶼,經歷過許多不同政權的統治,從荷蘭、西班牙、日本到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各種外來政權在這個島嶼上留下的痕跡,唯有島上的原住民親身經歷過。在這個過程中,原住民一直處在被統治者的位置上,不僅自身文化發生改變,同時被賦予各種不同的稱呼,成為當代政權宣傳政績的工具,帶來大量的刻板印象及歧視。這部紀錄片的主角是一個太魯閣族的老人,藉由他的生活狀態與歷史記憶做連結,穿插資料影像為佐證,看見當代政策帶給原住民的影響及變遷。最後,從老人的狩獵過程,體現原住民文化的精隨,與「正名」的歷史做呼應,象徵其發聲權及主體性的回歸。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15

長度

61 分鐘

格式

16mm, 顏色

導演

蘇弘恩 Thumbnail

蘇弘恩

蘇弘恩,出生於台灣,原住民跟閩南人的混血兒,穿梭在兩種身分之間,讓他可以從不同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時常跟著太魯閣族的外祖父上山工作,喜歡描寫人與土地的關係。目前專注於社會議題與環境議題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