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島傳說

Angano... Angano... Tales from Madagascar

「很久很久以前,混沌宇宙間只有天空之神和土地之神,寂寞的他們於是開創了天地萬物,然後創造了人……」如果你問馬達加斯加的人們,人是怎麼來的,他們一定會告訴你這樣的創世神話,因為在這裡,自創世以來的民族記憶,都在這樣的口耳相傳中不斷流轉。

影片在老人們的娓娓訴說中,道盡馬達加斯加島數百年來神話、歷史、生老病死、榮耀興衰,也呈現了此一特殊口語傳統的獨特文化脈絡。而攝影機則宛如遊動在生活中的記憶之河,細膩地捕捉了島上的日常作息、季節更迭,交織成一曲屬於庶民的影像文化詩篇。

老人說:不是我說謊,而是故事裡的人是太久太久以前的了……。於是,即使四時輪替、世代變遷,所有的歷史的、文化的、民族的情感,也將在人們的傳頌中永不停息。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89

長度

65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西薩.派斯 Thumbnail

西薩.派斯

西薩.派斯原為巴西人,入籍法國並居住於巴黎。電影工作生涯中不斷展現其編劇、導演及後製長才。從1989年開始就與其馬達加斯加裔的妻子Marie CIemence Paes(亦入籍法國)關注馬達加斯加社會及政治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