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頭目

末代頭目

台灣於1895年被日本殖民統治之後,現代國家的政治體制開始進入部落。台灣原住民各族的「頭目」或政治領袖的政治地位與經濟特權開始受到挑戰,甚至剝奪。排灣族大社部落的階級結構在這種情況也受到影響。1945年國民政府統治台灣之後,以民選的鄉長、村長取代頭目在部落中的地位與功能,達到實質控制原住民社會的目的。頭目在今天自由民主的社會中,除了在婚禮及一些傳統祭典儀式中還保有一點功能外,其社會地位或經濟特權幾乎已不復存在,地位幾乎與平民無異。在二十世紀末,當大社部落所屬的三地門鄉的鄉長計畫簡化全鄉的傳統婚喪禮儀時,頭目僅存的一點象徵性的地位再次受到挑戰。

本片即是在1995至1998年間,由紀錄片導演李道明與排灣族文化工作者撒古流共同合作,觀察發生在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以及鄰近其他排灣族拉瓦爾群部落內,在傳統文化領域與部落生活中,各種力量相互角力的一些現狀,以及彼此對「頭目制度」在現代社會中的看法。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99

長度

118 分鐘

格式

16mm, 顏色

導演

撒古流‧巴瓦瓦隆 Thumbnail

撒古流‧巴瓦瓦隆

撒古流‧巴瓦瓦隆,漢名許坤信,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人,為著名的排灣族雕刻家、陶藝家,近年來並致力於排灣族傳統文化與工藝之傳承工作。撒古流曾被中國時報評選為「跨越二十一世紀青年百傑」。在影片製作方面,長期以錄影機紀錄部落文化事物,並協助製作公共電視節目。《末代頭目》是撒古流掛名共同導演的第一部影片。

李道明 Thumbnail

李道明

李道明,台灣新竹市出生,美國天普大學廣播電視電影藝術碩士。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副教授兼代所長。李道明也從事紀錄片、劇情片、動畫片、教育資訊影片及電視節目含生活記錄、環保、原住民、兒童節目)之製作與導演工作。1998年三月,李道明曾獲法國龐畢度中心「真實電影節」(cinema du reel festival internation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