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那天我的大提琴沉默了

d12

2000年,美國大提琴家大衛‧達令 (David Darling),來到南台灣的深山裡,初次聽見布農族孩童純淨的歌聲,他深受震攝。「那一天,」他說:「我的大提琴沈默了。」兩年後,他返回這個原住民部落,心中蘊釀著一個史無前例的音樂計劃--用他的大提琴與布農族的歌聲開啟一場音樂對話。

這部55分鐘的紀錄片跟隨著大提琴家的腳步,完整地紀錄大衛在布農村落的歷程:錄音的過程、與當地居民與自然環境的交流與融合;導演以旁觀者的角度,誠實地呈現原住民、漢人、和西方文化的互動。在這裡,音樂是唯一的語言,藉由音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建立起一座堅實的友誼橋樑。透過色彩鮮豔的影像、清亮悠遠的音樂、與深沈內斂的情緒,影片再現了一個質樸的村落、一群和樂的居民、以及一場動人的東西方音樂碰撞。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3

長度

54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張翰

張翰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進修班結業,兼任幕前及幕後工作,現為十月影視副導演。重要演出作品有1991年《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7年《藍月》、2002年《雙瞳》等。《親愛的,那天我的大提琴沉默了》是他的第一部作品。

沈可尚

沈可尚,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導演組畢業,曾為多部影片及MV、廣告擔任導演及攝影。重要作品有:1997《一桌之隔》、《地下社會》、1998《阿ㄅㄧ尢ˋ說話》(獲台北電影節學生金獅獎首獎)、1999《與山》(坎城影展競賽單元入圍、2000《噤聲三角》第三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人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