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文不在家

一年一度對達悟族人來說最具意義的飛魚季即將在四月份開始了,然而清文的媽媽卻不知道清文到底能不能回家。在家中排行老大的清文,為了協助母親扶養七個妹妹和兩個弟弟,在國中畢業後就暫時輟學,開始在台灣本島打工賺錢養活一家人。本片就是導演郭珍弟在春天飛魚季前,前往蘭嶼紀錄清文一家人準備飛魚季的過程,以及期待清文回家的心情。在影片中,我們看到清文畫的一幅幅油畫、親手撿的一顆顆石頭、清文去年與父親一起造船的畫面、以及清文從台灣帶回來送給爸爸的煙斗……。然而,除了造船回憶片段及昔日發黃的照片外,清文卻始終沒有出現在影片裡。他在台灣的哪一個城市角落?做著什麼樣的工作?影片沒有提供答案。

在快速變遷的城鄉發展中,蘭嶼的達悟青年該何去何從?《清文不在家》要呈現的是一個蘭嶼家庭的悲歡離合,也期待能透過如此感性的生活影像,揭露離島原住民在城鄉發展失衡的社會結構中,長久以來所面臨的困境。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0

長度

30 分鐘

格式

35mm, 顏色

導演

郭珍弟 Thumbnail

郭珍弟

郭珍弟,1965年生,台灣大學心理系學士,美國天普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碩士。曾任淡江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劇本創作《單車日記》曾獲86年度新聞局優良劇本獎,影片創作曾獲金穗獎、文建會地方文化優良記錄片獎,並曾入圍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與台北電影節紀錄片競賽單元。
作品年表:《清文不在家》(2000)、《希音拉珊》(1999)、《離島醫療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