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夢

d10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百年大地震,南投縣鹿谷鄉內湖國小拆除半數毀損教室之後,卻面臨無法原地重建校園的困境,於是遷校到森林裡蓋一所生態小學的夢想逐漸浮現。內湖村百分之九十五的土地為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代管的國有土地,著名的溪頭森林遊樂區即在其中。在尋覓遷校用地的過程中,內湖村因為一直難以取得全國最高府-台灣大學代管的國有林地,而突顯百餘年來台灣特殊的土地歷史。

影片紀錄一所只有一百多名師生的小學校,一個位於山區的村莊,在受創的校園與家園中,師生與村民如何以創意的參與方式,共同編織構築森林之夢,如何鍥而不捨地實踐他們的理想。以及歷經九二一地震、桃芝風災重創的師生與村民,四年來與作者共同走過災難的心情故事。

美夢在通往森林的路上飄揚,而森林之夢是否能成真呢?鳳凰山下的小村落,牽掛著孩子的未來,而童年的成長記憶,正期待著…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3

長度

93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李靖惠

1996年至今以獨立製片方式創作,長期關注家庭及社區題材,關懷女性與老人族群,作品得到國內外獎項與影展的肯定。其作品散發溫柔堅毅的力量,其創作有幾點特質長期在生活的現場紀錄;創作者與拍攝對象互動綿密創作過程經常使用紀錄媒介發揮觸媒的作用;時常運用完成的紀錄片與社會大眾對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之後,益致力於教學工作,目前任教於大葉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