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之旅

Cannibal Tours

食人之旅

《食人之旅》呈現一群富裕、中產階級歐美觀光客與紐幾內亞聚落村民的互看,這互看不僅是視覺上的眼光交流,更是兩種文化的相互凝視。在當地原住民與這群歐洲白人觀光客當中,不知道誰才算是 「文化奇觀」?本片揭露當「文明人」與「原始人」相遇時,兩者呈現出令人訝異的差異與相似之處。

導演丹尼斯.歐魯克巧妙地利用聲音的不協調暗示兩種文化第一次接觸時的摩擦:影片最初呈現莫札特優雅的古典音樂,緩緩趨近南太平洋上紐幾內亞平靜的山丘與海岸線,但優美的音樂旋及為短波收音機傳來的破碎新聞播報和搖滾樂取代。喧嘩刺耳的新聞播報聲上了岸,與翠綠棕櫚樹中的唧唧蟲聲蛙鳴匯聚。觀眾接著看到一名黑人原住民小孩向外張望,數個鏡頭之後出現的第一個明顯人像,便是正用照相機凝視原住民生活的歐洲白人。

影片從此交錯呈現當地原住民的觀點與歐美遊客的觀點。在兩造各自的陳述和影片的探索中,導演逐漸轉變對文明的定義:當看似進步的現代文明與人性中原初的面向相遇,西方文明裡被估認為重要的價值觀,在這文化的磨蹭中暴露出平庸與虛偽的本質。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88

長度

70 分鐘

格式

35mm, 顏色

導演

丹尼斯‧歐魯克 Thumbnail

丹尼斯‧歐魯克

已從事民族誌影像創作二十年餘的澳洲籍導演丹尼斯‧歐魯克,是當今世界上最優秀前衛的紀錄片工作者之一。其作品擅長探討當代西方殖民者對於太平洋島嶼原住民在經濟、宗教、及軍事上的剝削掠奪,以及西方文明對當地傳統文化所帶來的衝擊影響。丹尼斯‧歐魯克深受50年代「真實電影」(cinema verité)運動的影響,但同時他也十分推崇劇情片大師布烈松及小津安二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