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性向:男生變女生

Paradise Bent

跨越男╱女的性別分類,「法法芬尼」是沙摩亞社會特殊的性別類型。她們雖然是男兒身,卻比女子更妖嬌美麗、溫柔賢淑,介於兩性之間,兼具男╱女的雙重氣質,並且廣為社會大眾所接受。於是在沙摩亞,男孩也可以是女孩,性別成為另一種可選擇的角色扮演。

其實早在1916年,人類學家就已經開始研究沙摩亞獨特的文化風俗,但在西方學者的眼中,「法法芬尼」只不過是沙摩亞易服文化的表現,直到本片的拍攝,才真正跳脫男性╱女性、異性戀╱同性戀的二元論述,呈現「法法芬尼」的真實面貌。影片透過坦雅、辛蒂等幾位「法法芬尼」的生活紀錄,帶領觀眾走入她們的內心世界。從女兒到母親,從愛人到配偶,她們不但是男兒身的真女人,也扮演了家庭中不同的角色。在不同年齡層「法法芬尼」們的自述中,也呈現了從傳統到現代「法法芬尼」文化變遷的過程。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99

長度

57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海瑟‧克渥 Thumbnail

海瑟‧克渥

身為電視紀錄片導演和製片,海瑟‧克渥擅長挖掘出色的人物作為她拍攝的對象,而這些鏡頭中的人物常游移於社會邊緣,反抗主流社會的價值觀。澳洲REALTIME 雜誌形容她是一位「熱情而具人道關懷的電影工作者,擅於處理社會禁忌的題材」。《天堂性向男生變女生》是她的第六部作品,本片榮獲芝加哥電視節銀牌獎,並獲邀參加世界各大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