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競爭

Childhood Rivalry in Bali and New Guinea

影片呈現一系列巴里島與紐幾內亞島同年齡兒童的親子關係和手足之間互動的一些場景。其中包括母親將注意力放在其他嬰兒時親生孩子的反應,還有透過玩偶所產生的反應。

在巴里人的親子互動中,母親在她的小孩起爭執時,會採取一種近於戲劇性的方式進行調停,她以將注意力放在其他兒童的方式,讓自己的小孩產生嫉妒而安靜下來;在新幾內亞的Iatmul族,做母親的在同樣的情況下,會留心自己小孩的反應,並儘量不讓小孩產生妒嫉的情緒。影片試圖從影像資料所提供的線索,去比較巴里島人與新幾內亞Iatmul族人的親子的關係,以及因不同的親子關係型態而塑造出的不一樣的(文化)性格。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52

長度

12 分鐘

格式

16mm, B/W

導演

瑪格麗特‧米德 Thumbnail

瑪格麗特‧米德

瑪格麗特‧米德,是當代知名的人類學家。她極重視民族誌影像的紀錄,曾和同為傑出人類學者的夫婿桂格瑞‧貝特森帶著攝影機前往沙摩亞島、新幾內亞及巴里島,以人類學的角度觀察並拍攝當地人的生活樣貌,後來剪輯完成了7部民族誌影像作品。米德在世時深受世人崇敬,她是好幾個人類學協會的主席、受到頒發的榮譽獎章多達28個。她的著作不下二十餘本,由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永久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