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道184之東-交工樂隊菸樓唱歌

c7

本片為台灣第一部抗爭音樂紀錄片,紀錄的對象是由都市返回美濃鄉間創作音樂的「交工樂隊」成員。他們在水庫議題暫歇之後,開始關注農民和農村議題,音樂形式也愈趨成熟。

現今台灣農村青年面臨了一個尷尬的處境:遷徙到都市求發展的青年,有離農離土的思鄉心情﹔但在泡沫經濟後回鄉的青年,卻不斷讓長輩趕出鄉外;而這些農村青年因為社經地位的困境,往往只能到東南亞尋找「外籍新娘」。影片中,外籍新娘談到了遷徙來台灣的心境,以及她們與交工樂隊合作,一起錄製專輯的過程。

鏡頭跟隨著樂手,進入交工樂團在家鄉美濃的生活,呈現了他們在舞台背後的面貌,以及在廢棄的菸樓裡錄音的過程。這五個身份各異的音樂高手,要怎麼聚在一起玩音樂?互動的情形如何?這些影像,都表現在這部紀錄片裡。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1

長度

54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賀照緹

賀照緹是紀錄片製作人及導演,多年來以邊緣的非主流議題為主要拍攝對象,包括傳統民族音樂以及當代文化混血等題材。曾擔任雜誌主編及報社、電視台記者,並任教於社區大學,教授影像及性別課程。在1990年代,曾赴菲律賓民答那峨,進行當地原住民戲劇及傳統文化田野調查。亦曾赴東亞訪查當地性工作者的處境。作品曾獲邀參加多項影展,包括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閉幕片、女性影展,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