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個家-城市邊緣部落

c2

在汐止新台五線和北二高交會處,有個原住民村落,由花東地區來的阿美族人,為台北的新住處取名為「花東新村」。

青年們當年懷抱著夢想,從家鄉來到城市尋找出路,在連接城市與城市的空白地帶,他們暫時找到了可以安身立命的角落,於是娶妻生子,三年、五載住了下來。下一代在這裡漸漸長大,生活的負擔卻繼續加重,夢想依舊遙遠。

傳說中「家」的精靈是跟著主人共生共存的。主人一旦離去,精靈便在空洞的屋內憂傷的死去,而失去了精靈的護衛,遠在花蓮的茅草房舍,逐漸在風雨中頹敗塌毀。

「回不去了」阿美族人淡淡的說著。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97

長度

24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曹文傑 Thumbnail

曹文傑

輔仁大學心理研究所畢。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曾任公視籌委會編導、電影策劃、報刊自由撰稿。 超視《調查報告》及《生命告白》製作人及編導。 公視《踊舞.踏歌雲門30》、《台灣世紀回味》、《世紀的容顏》等製作人及編導、淡水社區大學大紀錄片講師、景文科技大學文化產業與創新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 現為後視野工作室製作人。雲門舞集二團專任導播。

作品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