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舞飛揚

You Can’t Live with Your Mouth Shut

巴圖可傳統舞蹈,一向是維德角島上重要的民俗活動和日常娛樂。隨意的擊掌、拍打,人們在自然流洩的節拍旋律中隨興起舞,在巴圖可恣意歡愉的舞動中,生活中到處都洋溢著音符與喜悅。

然而,這種以臀部搖擺為主的傳統舞蹈,卻被基督教會以具有性的暗示與挑逗為由,被視為淫蕩的惡行而予以禁止,島上的老人家們無法想像沒有音樂、沒有舞蹈、沒有快樂的生活,然而在傳統和信仰之間,他們並不甘願接受閉嘴、沒有音樂的生活。

影片藉由主人翁馬諾老先生的訴說,帶領觀眾走入巴圖可民俗文化中。從他們自然灑脫的隨意哼唱聲中,看得見每一次搖臀擺舞背後真實的快樂。有人說:不自由、毋寧死,或許對維德角的島民而言,不能自由的唱歌跳舞,才是最可怕的囚禁吧!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99

長度

30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裘‧尼古拉 Thumbnail

裘‧尼古拉

裘‧尼古拉,葡萄牙人,他於1999年12月獲得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所設之格那達視覺人類學中心頒發的藝術碩士學位。《性舞飛揚》是他的第一部影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