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雅各

Jakub

b2

十九世紀末的歐洲,戰亂頻仍,國家的政治邊界一夕數變。一個位於各國交界的北歐森林小村,同樣躲不過戰爭的侵擾;今天是俄國、明天是羅馬尼亞或捷克…是非對錯變得無可判斷,「國家」的定義空泛不可及。

本片藉由追憶一位已故烏克蘭盧森納戰士,檢視戰爭的殘忍及政治的荒謬與錯亂。寧靜山村裡,各個政治勢力曾在此較勁…俄國、德國、羅馬尼亞、匈牙利、捷克;來自各方的移民…盧森納、蘇達頓日耳曼、匈牙利、捷克、羅馬尼亞…纏繞著祖國回不去、家園歸不得的淒涼。謎樣的雅各在人們的言語中流傳,他到底是誰?本片特殊的結構安排鋪陳出戲劇性的結局,詩一般的影像節奏,像一首古老民謠,緩緩地迴盪在在北國的山林間。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1992

長度

65 分鐘

格式

16mm, B/W

導演

雅娜.賽菲克娃

雅娜.賽菲克娃,擁有布拉格電影學院紀錄片的學位。畢業作品是關於梭斯庫政權的紀錄片。至此之後,捷克文化局頒予多項榮譽、作品也在世界各地獲獎。《尋找雅各》在法國、瑞典皆獲獎。最新的兩部作品也在全球各地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