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泉島抗爭紀事

Ah…The Money, The Money, The Money: The Battle for Saltspring

鹽泉島

一切都是因為錢的緣故。

資本家想賺錢,於是鹽泉島上滿山遍野的天然林木成了開採不完的金山銀礦,可以為他賺進無數個一百萬;政府單位得尊重錢,於是經濟自由、一切合法的規範讓它無力調停雙方的對峙;環保人士沒有錢,於是再雄辯滔滔的大學教授也只能以肉身抵抗一輛輛巨無霸貨車,消極地為濫伐的原野立上哀悼自然生靈的十字架。

只是,這青蔥蒼鬱的原始叢林、蘊含豐富生命的自然生態、依山傍海的小島美景,又怎麼能被量化、數值化呢?一位世代居住於鹽泉島的抗議民眾百思不解,他實在不了解怎麼有人可以將這些無價的珍寶看成「$」。抗議持續進行,可是再怎麼大規模的抗議似乎都無法抵禦資本主義的進攻,於是他們只有大力募款,用錢買回這片林野,以其人之道還制其人之身。

影片忠實地記錄了鹽泉島上的環保抗爭過程,也讓我們看見:在互相角力的拉鋸抗爭中,環保者的大規模抗議說理贏了面子,資本家的暗中砍伐贏了裡子,已呈荒蕪的自然生態成了最無辜的受害者。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01

長度

60 分鐘

格式

betacam, 顏色

導演

莫特‧阮森 Thumbnail

莫特‧阮森

莫特‧阮森出生於加拿大蒙特羅,早期曾是舞台劇演員和導演,之後他加入了加拿大國家電影局,開始了長期的拍片生涯。其中他最為人所熟知的影片是《瑪格麗特博物館》,此片在加拿大榮獲了多項電影獎,也曾經在台灣做商業放映。本片是阮森回到自己的居住地鹽泉島,紀錄當地土地抗爭的動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