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針見毒

Dope is Death

本片敘述了美國第一個針灸排毒計劃的故事,片中清楚呈顯了這項醫療行為嘗試將社區健康與政治結合的過程,同時也指出這項計畫對於美國社會的危險性。

 

創作區域

發行日期(年)

2020

長度

79 分鐘

格式

Digital, 顏色

Previous Screenings

2021年10月3日 14:50 2021 場次表

好文推薦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針灸戒毒」:社會主義醫療革命與黑人解放政治運動

加拿大導演米亞當諾凡 (Mia Donovan) 所執導的紀錄片《毒品即死亡》(Dope is Death, 2020),透過穿插歷史檔案與當下相關人物的訪談,以多重人物與故事的敘事堆疊,帶出黑人解放運動、毒品、以人民社群為主的醫療、貧窮與種族之間交錯的歷史與社會關係,隨著敘事的不斷推進,觀眾也同時被帶入一場對於第三世界社會主義革命性的歷史與文化反思。 影片的開頭,是從紐約哈林區街頭地景中一間小小的針灸診所,透過針灸師與病人的針灸經驗分享,帶出一個引人入勝的歷史提問,一般觀眾大概很難想像,一段關於「針灸」療法,在紐約究竟是如何開始的,竟是關乎一…

導演

米婭‧多諾萬 Thumbnail

米婭‧多諾萬

米婭‧多諾萬來自蒙特利,作為一位頗具盛名的導演兼攝影師,米婭嘗試藉著自身藝術工作者的身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透過鏡頭,提供部分的人們一個再次發聲的機會。 例如,她的第一部紀錄片Inside Lara Roxx, 2011,便是呈現了前色情明星 Lara Roxx 如何在五年的時光中所經歷的掙扎、不堪最後逐漸重建自我與希望的故事,本片獲獎無數。米婭另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