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的孩子們/弓箭2.0

跟著巴西導演丹妮絲.贊馬可前往亞馬遜雨林的中心尋找她15年前所拍攝照片中的原住民孩童。過程中,這群極具復原力的人們,因一條貫穿雨林中家園的馬路,帶來了生活上的變化。從阿米爾.蘇魯依酋長努力對抗非法伐木到暗殺傳奇橡膠採集者奇哥,這部富含詩意與影像風格的電影隨著全球化議題,喚起我們的同理心。

導演於2008年又回到當地,攝製了原住民運用筆記型電腦所提供的Google Earth軟體來創造地圖,以達到紀錄文化傳統並監控森林盜伐目標的紀錄短片《弓箭2.0》。

部落的祕密

這是部討論極具爭議的人類學倫理問題的紀錄片。1960、70年代,持續地有一批人類學家前往亞馬遜流域研究這塊未被現代社會污染的處女地。30年後,與此有關的一切演變為學術倫理和內訌的醜聞。導演荷西派迪夏精彩地運用兩個挑釁的策略引出文化邂逅裡令人惴惴不安的界線問題。他讓學者們控訴可憎的行徑來為自己辯護,同時讓亞諾馬莫人呈現自身的觀點。隨著這個令人興奮的挖掘,同時解構了人類學的殖民傳統,也挑戰我們這個社會對客觀性的迷思和「他者」的意義。

回家靠岸

被迫在年輕時離開他的部落,帝尼阿的流亡生涯即將結束: 他能夠在他的族人中找到一席之地嗎?為了找尋答案,他追隨另一個跟他一樣生存在兩個文化間的旅人朱奧.德.露茲的足跡,跨越巴西中心的阿拉瓜亞河和欣古河流域。朱奧是一個探險家之子,被印地安人綁架並撫養長大,最後回到他的原生家庭。透過那些見過他的人的幫助,帝尼阿重述了朱奧的故事。不斷追尋著的帝尼阿,回到他自身經驗,喚起回憶,引發反思,並將這些分享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