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印度洋的歌劇

本片描繪《馬里亞納》歌劇,結合歷史與口說傳統,藉音樂詳述歐洲人與印度洋上的原住民,初次接觸的情景。那是由愛與暴力所鍛鍊出的故事。從十七世紀到今天,這個歷史故事隨著主角踏上精彩旅程,回到南馬達加斯加島陶拉納魯,那個一切開始的源頭。

馬拉加西人的玩意兒

「中國人製造物品,馬拉加西人修理物品。」在這部紀錄片裡,讓我們暫且將角色對換。想像再也不是經濟學家告訴你經濟成長模型,而是農民、藝術家、工藝家、和都市街頭各種小販來展現他們獨特的技術。有人回收輪胎製作成鞋子,有人用煉乳罐頭製作燈具,有人把流浪狗吃剩的瘤牛骨頭做成肥皂和藥。在馬達加斯加,各式諺語、音樂和回收再製的技術以幽默的方式挑戰經濟體系。

家園 : 何去何從

倫達拉和他的氏族受到一個環境保護計畫鼓舞,離開他們在馬達加斯加西南的森林老家以及米凱社群中的其他人,移住到數公里以外之處。受到現代世界,嚼菸和一個更好的未來的吸引,他們放棄了狩獵採集生活。但五年之後,情況不如他們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