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多彩豐沛的島嶼連線─國外篇

陳怡菁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節目總策劃

(本文刊登於九十年九月一日聯合報)

第一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有一個鮮明的主題:「2001島嶼連線」,我們企圖將世界各島嶼片作一連結。透過這些影片的放映,觀眾將會有機會看到來自太平洋上的沙摩亞島,巴里島,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印度洋上的馬達加斯加島(非洲);大西洋上的加納利群島(西班牙屬地),維德角群島(非洲),海地……等地的豐沛文化內涵,藉由多元議題的影像傳達,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

在本單元中共選了八部影片。影像輕鬆活潑的《天堂性向─男生變女生》是個十分討喜的作品。「法法芬尼」是沙摩亞島上的特殊性別類型。她們雖然是男兒身,但從小就以女生的方式被撫養長大。本片以紀實紀錄多位「法法芬尼」的生活點滴,在透過影像閱讀他們內心世界的同時,讓我們對男生/女生,異性戀/同性戀的二元論,也有了全新不同的觀點。《馬達加斯加島傳說》是部令人耳目一新的佳作。影片藉由島上老人們的口述歷史的傳頌,道盡馬島的百年歷史,神話傳說,及文化傳統。這樣的題材在影像處理上十分不易,但是導演希薩‧帕斯( Mr. Cesar Paes)卻以Betacam影帶媒材,拍攝出精緻,類似影片(Film)的質感,而老人們自然流露對土地的情感,更令人動容。本片還被法國外交部遴選為二十年來重點推廣紀錄片。《黑色收成》是來自澳州導演鮑柏‧康納利(Mr. Bob Connolly)及羅蘋‧安德森(Ms. Robin Anderson)的作品。鮑柏是澳洲紀錄片界最重要的導演之一,他長期以影像紀錄巴布亞紐幾內亞上的文化面貌,深入犀利的紀實敘述島上居民在時代變遷的同時所面臨的生活窘境。本片跑遍世界著名的民族誌影展及紀錄片影展,並屢次獲得大獎的肯定,是影痴們不可錯過的影片之一。

本文因篇幅限制無法一一詳述本單元的所有影片,但是本影展官方網站將會有圖文並茂的影片說明。另外本單元絕大多數的導演將會來台與觀眾作面對面的交流:計有《天堂性向:男生變女生》導演海瑟‧克渥;《馬達加斯加島傳說》導演希薩‧帕斯;《吟唱詩人》導演阿游‧達努西里;《摔角精神》導演洛夫‧胡斯曼;《海地童奴》導演凱倫‧客萊默;《鹽春島抗爭紀事》製片姬莉‧柯芳尼克等。這將會是個十分特別的觀影經驗,在南港的九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