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海洋熱

拉GRE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誰說的? 只是這「壞」,是怎麼個「壞」法? 壞得隨性、壞得違背主流、壞得離經叛道,還是壞得很有「態度」?

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是每年夏天台灣獨立樂壇的一大盛事,不僅是去感受音樂、搖滾、冰啤酒的熱度和夏日的幻想,也是表演者期待站上大舞台被肯定的機會。 這部《海洋熱》紀錄片,就是敘述2003年的夏天,五個風格不同的樂團參加海洋音樂祭的情形,其中兩個樂團在複賽時就鎩羽而歸,另外三個樂團則直搗黃龍進入了決賽。每個樂團無不各懷鬼胎、絞盡腦汁,在音樂中試圖加入「我」的元素以正觀眾的「視聽」,卻也難免看到其他樂團的完美演出而產生自我價值的懷疑,但是不管一路走來的顛簸、想望和掙扎,不變的就是那份對音樂的執著。

相較於導演龍男.以薩克.凡亞思於2009年回國後的作品,2004年出品的這部《海洋熱》顯得青澀,片中不斷穿插五個樂團共同生活、辛苦練習以及精采表演的點點滴滴,剪輯的手法似乎顯得單調且零碎。但是仔細揣摩情節的鋪陳以及團員的陳述之後,不乏從團員間的淚水、緊張、煩悶、崩潰,直到站上大海洋舞台後的恣意揮灑中,是令人悸動的。就情節上來說,《海洋熱》乍看之下好像是一部描述追逐音樂夢想的熱血電影,誠如一位參與盛會的女主唱所說的:「生命就這麼短暫,海洋就這麼一次嘛!」事實上,個人認為背後所隱訴的是這群年輕人對於玩音樂的「態度」,其實更是勾勒出你我皆擁有過的成長軌跡。

有的樂團開宗明義指出有編曲沒態度是行不通的,有的在歌詞裡直接反映自己對玩音樂的態度,或者有的樂團在比賽落選後討論轉變風格的問題,最後仍然堅持做自己的音樂;片中出現了幾次評審團對於「獨立音樂大賞」精神的探討,結果片中並沒有肯定的答案,但是其中有兩組樂團在電視前觀看棒球賽所下的評論:「每個主審的好球帶範圍不一樣,這才是真實的!如果都用電腦判的話,這就已經失去了那個比賽的意義,雖然就是會有這麼不公平的事!」我想這可能就是給予「態度」和「獨立精神」一個最好的註解吧。

至於如何勾勒出成長的軌跡?一開始對玩音樂的堅持,隨著比賽壓力的逼近,加上旁人的評論而產生自我懷疑、掙扎的情緒,直至躍上舞台等待大獎揭曉當下崩潰的眼淚,最後才發現贏得的竟是最寶貴的經驗,一切都是那麼真實!就像當年對心儀的男孩或女孩告白失敗之後的心情,又或者鼓起勇氣向老爸借錢買野狼125的勇氣……而導演在那些年跟拍樂團的青澀歲月中,是否也因此得到走下去的力量和勇氣?我猜或許是吧!

芒果跑的主唱張懸在大海洋舞台上向觀眾說著:「我希望有一天你們也有任何一個機會,在你們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面,可以有這樣的一個舞台,不管你們有沒有認識的人,不管你們表現地怎麼樣,盡其在我!」多年之後的今天,這些樂團有的已解散,有的是單飛,甚至有的再接再厲奪下海洋音樂祭大賞。不管如何,他們都曾盡其在我,活出他們自己的「態度」,用自己的生命留下成長的軌跡。

片尾,圖騰主唱Suming在陽台隨興哼唱的曲子,在六年後被自己填上了詞:「紛紛擾擾的事太多 而我還等什麼 別去想 不怕做錯 別去談 不怕勇敢的沈默 我的人生 還要再站上邊界 新的視野 把心放很遠 穿越人與人之間」 當年比賽落選的圖騰樂團在兩年後的海洋音樂祭中拿下大賞,而這段歌詞不正為這部紀錄影片做了完美的詮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