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卡薩布蘭加我的愛

卡薩布蘭加之戀

趙恩潔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結構不清,搞笑,無害,老梗,甚至有點不專業。這部紀錄片有許多的缺點,但我認為它相當值得一看。敘事上,這是一部關於兩位摩洛哥青年在摩洛哥境內做公路旅行,但主題上,這是一部關於好萊塢與阿拉伯世界如何糾纏的故事。兩位摩洛哥青年,Abdel與Hassen,剛好也是兩個好萊塢電影中常出現的恐怖份子名字,在旅遊途中,訪問路人與遠方親戚他們喜歡看什麼電影,以及他們對於好萊塢電影的看法。

卡薩布蘭加是一種典型的殖民雙重意識的存在。她是非洲的阿拉伯,是不折不扣地用西班牙文命名的法國殖民城市,更是西方投射以浪漫關係與危險場所的象徵。而這難道不正是阿拉伯在美國電影裡頭的功能嗎?白人英雄瀟灑地來到野蠻之地,挑戰充滿獨裁者嗜血殺人魔的非洲與好戰狂熱的阿拉伯人(場面通常動用大量無名無姓、只需要挺著大鬍子手拿刀子,亂笑亂喊的臨時演員),拯救無辜落難的白人女性或脆弱受害的阿拉伯女性,最終將戰勝邪惡阿拉伯人。這個梗或許很老,但這部片的形式卻仍然有其新鮮之處,讓我們一窺一般摩洛哥人對好萊塢的印象,以及這與好萊塢如何呈現阿拉伯人之間的關係。導演John Slattery(不是在Mad Men裡頭演Roger Sterling的那位,只是剛好同名同姓)在一則關於本電影的聲明上說:

《卡薩布蘭加我的愛》處理的或許是我們時代中最重要的社會議題:在阿拉伯/穆斯林與西方社會之間一份特殊關係的歷史,力量與質地。這份關係(介於美國與摩洛哥之間)透過電影的文化視角來檢視。從1896年到2000年有超過一千部含有阿拉伯/穆斯林角色的美國電影。其中,只有12部電影中給予他們正面的角色,52部是一半一半的,而超過900部全都是負面的角色。

Casablanca Mon Amouraddresses what is perhaps the most pressing social issue of our time: The history, strength and quality of a particular relationship between an Arab/Muslim and a Western societ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S. and Morocco) is examined through the cultural lens of cinema. From 1896 to 2000 over 1000 U.S. films showed Arab / Muslim characters. Of these, only 12 films showed positive characters,

他又說:

這部片檢視兩個重要的問題:

一、美國與美國文化是透過什麼工具而被再現於其他國度之上?

二、我們出口了什麼樣的故事?這些故事如何闡述了我們自己,而又闡述了我們是怎麼看待他者的?

這個故事是從好萊塢電影的片段中訴說,也從在路上的材料中促說,從幕後的喜劇片段訴說,從鄉村生活中寧靜的一瞥中訴說。

The film examines two crucial questions:

  1. By what means is America and American culture represent

ed in other lands?

  1. What stories do we export? What do they say about us, and what do they say about how we view others?

The story is told via Hollywood movie clips, found material from life on the street, comic behind the scenes moments, and quiet glimpses of rural life.

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Reel bad Arabs系列(包含專書與紀錄片)已經詳實記載阿拉伯人在好萊塢裏頭的刻板再現。我們很熟悉這個議題。但問題是,我們是否有問過一般的阿拉伯觀眾,他們是如何看待這議題的?他們跟好萊塢電影的關係又是什麼?當他們一再看到美國白人英雄冒險犯難式地阻止世界的災難,在過程中殲滅敵人—阿拉伯人、越南人、印地安人、墨西哥人或其他—此時摩洛哥的觀眾,到底應該跟著劇情鼓掌叫好,還是應該搖頭嘆氣?

《卡薩布蘭加我的愛》處理這個問題的方式,或許不新穎,也不深入。她太俏皮,太輕挑,太蜻蜓點水,卻不足以四兩撥千斤。但她仍然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一個值得被一問再問、且讓不同階層的當事人—本土的、鄉村的、不加思索的—來回答的問題。從那裡,更多糾結惱人的自我否定的深層結構,才慢慢被揭露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