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遷徙之舞

不再漂泊、昂身前行—在美柬埔寨人的舞影心聲(《遷徙之舞》簡介)

趙綺芳

有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舞蹈亦如是。舞蹈的奧妙之處,就在將日常生活經驗中的微言,轉化成為無法言說的大義,特別當這些經驗是由集體生命堆砌而成的……

「遷徙之舞」的編舞者Sophiline Cheam Shapiro和許多她在美國的同胞一樣,都是在1979年柬埔寨政變後逃離變色的家園成為難民,再輾轉經由泰國流離到美國洛杉磯長島地區。在這群承襲吳哥窟古老文化遺產的子民中,傳統樂舞成為和固有文化聯繫的游絲,因而吸引了許多年輕的世代。Sophiline即透過古典舞蹈的形式,來自我解構並反省遷徙者的文化震撼經驗:從驚喜、拒斥、適應到平衡。

舞劇保留柬埔寨古典舞蹈特有的柔美身段、精雕細琢的手勢、華美的服裝與象徵豐富的神話故事。柬埔寨的古典曲調和當代的美國經驗之間並無扞格;編舞者輕聲訴說她自己和同胞們身處於柬埔寨人和美國人之認同夾縫中的掙扎歷程、與最終的身心安頓。在第三段適應之舞,她用光和影代表未來與過去,一則光明一則黑暗,邁向光明未來的同時,過去像影子一般,趕不走也甩不開,直到被接受並沒入光明之中……

將近一小時的影片,就在敘事與舞劇之間,印刻一齣移民之舞。在導演John Bishop的掌鏡下,一張張相似但殊異的面孔,娓娓道出遷徙者深刻的自剖與抉擇後的釋懷。而沉緩與節制的影像風格,不但充分捕捉到柬埔寨古典舞蹈的纖柔氣韻,也賦予影片飽和的美感:心聲、舞影交織、一起見證面對歷史洪流衝擊時人性之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