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新大洪水

章俊博

在台灣原住民各族的神話傳說裡,皆有對大洪水的口傳歷史。祖先口傳下來的故事,對洪水肆虐過程敘述,極為傳神,而且是建構在祖先和山林的對話,這種多年傳承下的智慧,成為原住民和大自然共存的重要依據。雖然已是過往歷史,但是神話傳說傳承至今始終未曾中斷,這也是神話故事傳承下來最珍貴的核心價值。《新大洪水》這一部民族誌紀錄片,其以敘事的方式,將原住民各族群對洪水的恐懼到如何面對及接受,進而珍惜居住的環境。導演蔡政良,其透過人類學的觀點,將《新大洪水》」紀錄片以動畫的方式,也有螃蟹如何突破鰻魚阻擋水路造成造成洪水氾濫的「深描」。此外,學者、耆老及專家的論述,讓觀者看了之後,喚起人類對土地大自然的重視,具有反思作用的一部紀錄片。

最近幾年,台灣經歷了「海棠」、「梅姬」、「桃芝」、「莫拉克」、「凡那比」等颱風,皆造成重大的災情,「惡水無情」讓台灣的人民遭遇洪水浩劫。鄒族的如何面對洪水災難,如同其他族群看洪水,皆有警世的作用。本紀錄片的敘事架構呈現清楚,再利用動畫的方式來敘述鄒族和其他原住民,在面臨大洪水的災難後,卻相信是另一個重生的契機。

排灣族祖先傳承下來的話:「不要傷害了土地」,視大武山為母親,之所以有如此感性的呼籲,在在證明了原住民懂得如何與大自然共存。《新大洪水》紀錄片,其所要表達的核心價值,在於我們要愛護我們的生存環境的呼籲。今大自然帶來的災難,已不能和過去同日而語,尤其大自然的災難發生來得快,走的也快,所造成的災難卻是令人類印象深刻。原住民耆老常說的一句話,「我們的人類無法勝天,終究要與大自然和平共存,洪水它本來就會走回它原來的路」。都足以說明原住民懂得與大自然共存。

導演蔡政良,本身是一位人類學者,其對事物敏銳及細膩的觀察力,透過所蒐集的資料,強化了這一部影片在洪水肆虐災害畫面的真實性。同時也提供了反思的方向,其一,探討遷村政策的結果。其二,探討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從殖民統治以來,因為殖民政策讓台灣原住民原來擁有的170萬甲土地,從殖民時期到現在,已縮小到只剩下25萬公頃,甚至持續在縮減。影片反射出土地的掠奪事實,更引發原住民對土地流失的一波反思熱潮。導演透過人類學的視角,「From Site To Sight」,探討當今台灣對大自然的威脅,土地流失、山林無大樹、遷村集團移住、全球暖化、政策失當等問題,每一部影像記錄了台灣山林土地的改變。證明原住民不是原鄉嚴重土石流的原罪,而是山林的過渡開發所致。原住民族對神話傳說對「大洪水」的理解和詮釋,從過去的慘痛經歷,形塑了原住民祖先和山林對話的智慧,透過民族紀錄片的描述,期能作為執政者的施政參考,帶給人類反省與反思,是本紀錄片最大貢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