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愛,開玩笑

本片描述 /Gunda的小妻子N!ai與她的舅公/Ti!kay在大樹下一段輕鬆戲謔的調情經過。透過鏡頭,導演帶領我們重新理解男女之間的調侃關係,當中除了夾纏「性意味」的賣弄,更流竄著生理慾望外的相互吸引:虛情假意、不下決斷、隨便、誇大、欺騙,調情關係所逸出的不只是社會性道德的規範,還有現代社會對理性與節制的重視。

a3

喀拉哈里家族:道路盡頭

1978年,在南非實行種族隔離政策30年後,如同大多數 Ju/hoansi人,Toma家族遷移至Tjum!kui地區以追求更好的生活,然而迎接他們的卻是貧窮、飢餓及暴力。馬歇爾與Toma家族事隔多年重聚,彼時他們正待重返世居的水源地,開始耕種……

a2

喀拉哈里家族:遙遠的家園

1951年,馬歇爾一家開始記錄Kalahari布希曼人的生活。在Nyae Nyae一地認識Toma Tsamkxao與其Ju/’hoan族人之後,馬歇爾記錄了Toma大家族如何藉著採集灌木食物及狩獵為生。這次相遇也開啟了馬歇爾與Ju/’hoan人之間延續超過半個世紀的拍攝情誼。

a4

爸爸,請你好走

當卡旺佳的先生過世後,她和六個孩子搬離了原先在郊區的家。按照古老傳統,他們要舉行開屋儀式,燒毀橡樹房子以避免與亡靈接觸也讓死者安息。但對居住在現代郊區房子的卡望佳一家,他們得採取折衷方式進行開屋儀式。本片紀錄此開屋儀式的整個過程。

a6

我和我先生的太太們

本片是民族誌經典「圖卡納三部曲」的第二部,主要探討肯亞圖卡納族(Turkana)一夫多妻制的文化與個體自由及社群生存的議題。透過鏡頭,圖卡納族婦女侃侃而談身處一夫多妻婚姻制中的優缺苦樂。

a5

洛倫的故事

這是民族誌經典「圖卡納三部曲」的首部曲。透過圖卡納族長老洛倫(Lorang)與導演的對話,朋友對他的看法及他與妻兒們的互動片段,我們開始逐漸瞭解洛倫的為人抱負以及他何以擔憂圖卡納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