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照 (2)

不得不上路

描述花蓮東昌村里漏部落阿美族的Sikawasay,這樣一群擁有神靈的人,特殊的天職身份讓祭師們年復一年的維持著傳統祭儀,在終日與群靈互動的生活中,展現彼此相互依存的命運與情誼,也見證這美麗卻逐漸凋零的文化。跟隨田野工作者巴奈·母路二十多年來陪伴祭師團體的軌跡,藉由影像記錄挽救消逝中的儀式,也為這群祭師留下生命中豐富的風景和故事,而巴奈自己也在許多的生命經驗裡感受到,冥冥之中神靈也指引著她走上這一條不得不去面對的道路。

讀《不得不上路》的推薦文章

劇照

鞏亞節:薩滿浮生錄

這部影片描繪了在尼泊爾加德滿都峽谷生活的塔芒(Tamang)族的鞏亞(Gonya)節慶。「邦伯」(bonbo,塔芒文化中的巫師)的表演是此節慶的核心。

這部影片有三個部份。第一部份呈現了鞏亞(Gonya)如何被整合進入一個更大的印度教宗教節慶聖線節(Janai Purnima)中,並描繪了鞏亞節慶在當地是如何和巫師傳統結合。第二部份透過關注一個村落中的年輕巫師和他的家人在鞏亞期間舉行的小型儀式,來呈現了人們如何經驗並維繫巫師信仰。第三部份透過拍攝一群在鞏亞舉行當天由一大巫師帶領的學徒們,並且呈現他們如何在宗教節慶中組織並創造出「集體歡騰」的狀態。

劇照 (1)

神明事務所

「乩童」之於人的存在是什麼?是代表神的真實性?亦或是斂財工具?這些問題皆圍繞著「真假」在打轉,但這真的如此重要嗎?希望透過本片的主角,能帶領著觀眾去摸索「乩童」存在的意義,而他的存在,無關真假,卻著實真的影響著,生活在這個社會的平凡百姓。

劇照 (10)

羅盤經

風水,即藏風得水。地為大母,入土為安,象徵投胎。故英文片名為revive,
輪回再生之意。

本片以羅盤風水、普庵教、降神…為皮肉元素。講述的還是浮生流年,一個鄉
村智者的豁達人生。

讀《羅盤經》的推薦文章

官網劇照 (4)

巴塞隆納的女神

委內瑞拉最重要宗教活動:瑪麗亞.利翁莎崇拜正逐漸在巴塞隆納出現。透過信徒、藝術家和神秘藝術商人的訪談,這部紀錄片首度描繪了這個宗教在加泰隆首都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