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拉

阿克拉的服飾風尚

這是一部關於在迦納首都阿克拉的非洲服飾流行的民族誌影片。非洲圖樣的捲土重來似乎是阿克拉服飾文化中新興的趨勢。藉著拍攝亞倫,一位服飾設計師和他的太太辛西亞,這一多樣的影片呈現了訂做服飾風尚的多樣面貌和混雜風格。透過穿著非洲圖樣的衣服,服裝被當作一種表現文化的方式。展現服飾的過程呈現了織品與設計、傳統與創意和丈夫與太太的結合。

劇照 (1)

Kalay Ngasan:我們的家

70年次,來自宜蘭南澳泰雅族的武塔國小老師Wilang,從小跟著耆老上山打獵學習藤編,有著一顆愛好泰雅文化的老靈魂,2014起他策劃武塔國小「尋根計畫」,帶著小朋友回到舊武塔部落,找回祖先們曾經居住過的地方,然而舊部落的家僅存一片片破舊的石板,家屋的樣子到底是什麼,開啟了Wilang對泰雅家屋的想像。

劇照 (8)

羊毛氈大師的一天

歡迎進入到阿克巴.皮拉馬迪,一位在伊朗碩果僅存的毛氈製作大師的日常工作中。他日出而作,在白天接待訪客:一個來幫忙的友人、兩個來買毛氈製品的客人,接著他的小女兒和他一起吃午餐。在傍晚阿克巴前往魯卡內(Zurkhaneh,意即傳統體育館)練習帕勒瓦尼(Pahlevani)儀式。

導演+劇照

造船者

Faber Navalis是拉丁文中的「造船者」:一個描述一個古老職業的遠古語言的字彙。乍看之下,這部影片只是關於修復一艘木船。但是這一紀錄片的確切主題是船匠入神的心智狀態:一個義大利水下民族誌研究者決定要學習傳統造船技藝好理解構築木造船隻的無形知識。這部影片也是一自傳民族誌的實驗,亦即主角造船者就是導演,試著透過結合美學與民族誌來傳達那些難以用語言表達內在狀態。

劇照

洗衣機人生

《洗衣機人生》帶領我們進入平常不易查覺的五個中產印尼家庭的日常生活-他們是 莉亞、迪娜、寧、阿迪和努爾。印尼的經濟成長對於印尼穩定成長的中產家庭和環境永續發展有許多不易看見的影響。《洗衣機人生》捕捉了社會變遷的時刻,呈現了變化中的性別關係、新科技和環境考量等,這些在設計一個永續未來所需考量的因素。

劇照

鈴聲

在一個人人都有手機的世界,個人化鈴聲述說了你的故事。歡迎來到一個曾與世隔絕的位於澳洲北部的原住民社群,在這裡手機鈴聲提供了關於人們生活與關係的深刻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