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

我家門前有大河

十二年前,從台東來的美華一家七口,來到位在連接三峽與鶯歌橋下的三鶯部落,只用木板、鐵釘和雙手,建立了自己的家園;在台北縣政府以違建名義拆除之後,他們歷經遷移又回歸的過程,卻在2009年再次面臨拆除的境況。辛苦建造的房子被拆了以後,「你們要怎麼辦?」這是都市人對三鶯部落最常見的關心話語,但是對美華一家人來說答案卻很簡單,「被拆?再蓋就好了啊!」

d4

以現代之名

這是一個講述捷克境內以德國酸菜和拉德蓋斯特啤酒著名的小鎮如何與在當地設廠的韓國現代汽車公司周旋的故事。原本的捷克小鎮因為史上最大的新建廠房投資計畫,一轉而成為工業區。然而,長久以來許多不願意賣地蓋廠的農夫皆感受到這位新鄰居所施加的壓力,甚至是匿名的死亡威脅。結合片中七個主要角色的觀點,歡樂與駭人並存正是這個地區突然轉變的寫照:為生產汽車產生的政治性荒謬震盪。

d3

戰鬥陰影

《戰鬥陰影》戲劇性並深刻地描繪出五位在戰場上的士兵因為殺過人後所產生的心理影響。殺戮是如何改變扣下扳機的人?並且交織出人們在殺戮的多重複雜性之下歷經掙扎的思考與領悟的時刻。這部影片也對沙場老兵離開戰場後,長期持續面對內心衝突有獨到的見解。

d1

請別打我,長官

西印度貧民窟的布德漢劇場由被視為天生罪犯的查拉社區年輕人組成,2003年,劇作家導演達克辛以莫須有的罪名被逮捕後,達克辛和他的朋友羅西化身為社區的導遊,告訴我們這裡怎麼從1871年英國殖民時代變成天生罪犯,以及全家如何被監禁在軟性的集中營裡;然而英國人早就走了,卻留下這樣的歧視與偏見。因此,藉由布德漢劇場的表演能帶來一絲平反的希望以改變這個成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