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6

哈馬撒之舞

哈馬撒又名食人族之舞,是英屬哥倫比亞Kwakiutl人最重要的儀式。影片從人類學觀點,追溯舞蹈的歷史軌跡,以至今留存的哈馬撒舞蹈表演,探討其歷史過程與意義的多元觀點。這部片也具體探究民族誌田野工作的倫理議題,企圖重新思考人類學者與研究夥伴之間既合作又協商的複雜關係。

f5

耶路撒冷(s)

耶路撒冷的嚮導是時間的信差,同時也是神聖信仰裡不懈的演說者與解碼者。他們遊走於猶太教律、佳音或可蘭經之間,也帶我們穿越猶太、回教與基督教相鄰的萊西斯街……他們用著充滿幽默的話語告訴我們故事的三種面向—或者三種版本的相同故事。隨著皮耶亨利.撒伐第的腳步,我們發掘了不曾認識的耶路撒冷。

f4

大人沒說的事

這是部關於身分認同的個人電影。在導演的奧斯陸童年與青年時期,她的母親從未告訴她具有挪威的北極區薩米族背景。母親為何不說?導演又為何突然在人生的中途變成薩米人?本片將帶領我們一探究竟。

f3

佛陀墕

導演駐守在陝北的偏僻山村拍攝黃土高原上農民的生存環境、生活習俗延續與宗教信仰以及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大潮下的處境,但傳統終將淹沒在現代文明。影片根據占卜的四個卦象敘事,分別由夏、秋、人口、國事四籤構成:人口大量外出,年輕人離開熟悉的家鄉,村子裡只有老弱病殘…處在現代文明邊緣的他們在面對土地時,似乎只有神可以安慰受苦的心靈。

f2

六搬村

幾千年來,總人口數只有六千多人的苦聰人一直生活在中國西南哀牢山的森林中,持續過著原始生活。除了交換生活必需品外,他們從不走出森林。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認為在森林中生活是落後的表現,通過各種手段想讓苦聰人遷出森林,但他們對這樣的好意並不領情,1958到2008年間五度進出森林。2008年政府決定第六次把苦聰人遷出,這一次,苦聰人會離開嗎?

f1

細細腳步大路行

出生於1946年的鄉土攝影師葉裁,年輕時曾經是美國伊士曼公司簽約的職業攝影師,在世界各地拍攝人文風土長達七年。這種難得的經驗和職務,使他深刻的體驗歐洲各國對文化歷史的注重,而決心回到臺灣新竹客家莊蟄居,以自己往後所有的生命歲月,長期不輟地投入拍攝記錄客家生活面貌和文化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