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

收藏的平埔記憶─再現噶瑪蘭與凱達格蘭聲影

本片穿越時光,探索百年前因隨著西方人和日本人採集收藏,而流散至各國的噶瑪蘭族與凱達格蘭族文物、錄音唱片、照片和16釐米影片等不同機構的收藏。在歷史中,兩族面對國家機器與強勢族群的壓迫與對立,造成無可彌補的民族命運與生活形態的改變。經由1990年代以來,族群人物的努力和部落生活紀錄,從追溯歷史的記憶,呈現當代持續的部落生命力……

c3

部落的祕密

這是部討論極具爭議的人類學倫理問題的紀錄片。1960、70年代,持續地有一批人類學家前往亞馬遜流域研究這塊未被現代社會污染的處女地。30年後,與此有關的一切演變為學術倫理和內訌的醜聞。導演荷西派迪夏精彩地運用兩個挑釁的策略引出文化邂逅裡令人惴惴不安的界線問題。他讓學者們控訴可憎的行徑來為自己辯護,同時讓亞諾馬莫人呈現自身的觀點。隨著這個令人興奮的挖掘,同時解構了人類學的殖民傳統,也挑戰我們這個社會對客觀性的迷思和「他者」的意義。

c2

睜開左眼

為了建構電視新聞攝影記者在特殊勞動行業當中的樣貌,在將近一年的紀錄時間當中,《睜開左眼》以不同的視角精準地捕捉到第一次拍攝「業配新聞」的秉宙、自願轉調業務部拍攝「置入性行銷」的小廖,還有下班之後到新店消防分隊擔任義消的立強。由於導演曾經長時間擔任電視新聞攝影記者,本片紀錄的不僅是這四位攝影記者的故事,也是導演對新聞攝影工作、對生命價值的反思;當然,《睜開左眼》更是所有台灣電視新聞攝影記者的共同心聲。

c1

喀拉哈里迷思的結局

《喀拉哈里迷思的結局》發生在南非喀拉哈里沙漠中祖瓦西人世居的奈奈地區。這部影片呈現約翰.馬歇爾和克萊兒.瑞奇在1950年代來此50年後的最新變化。二人後來創立了草根發展基金會,導演亞德安.史壯於1980年代末加入。從老膠捲到和社區成員的討論,這部影片敏銳地檢驗了祖瓦西人面對的問題(獅子、大象、保育主義者)以及挑戰文化上不能耕種的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