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5

重返憂鬱的熱帶

本片追尋舉世聞名的法國人類學者李維史陀的腳步,來到亞馬遜雨林的心臟地帶。60年後重返李維史陀當年著名的田野地點:南比夸拉,我們發現南比夸拉族人現今仍保存對他的鮮活記憶。在亞馬遜的經驗顛覆了李維史陀對社會的認識。他在《憂鬱的熱帶》一書裡紀錄了這段改變生命的旅程。這本書結合了精美的散文、哲學的冥思與人類學分析,讓他躍居為法國最知名的知識分子之一。這部令人注目的紀錄片深入巴西亞馬遜河流域,重新發掘李維史陀突破性理論的根源,並再次檢驗我們自身對於社會基礎組織的信念。

g4

亞馬遜的孩子們/弓箭2.0

跟著巴西導演丹妮絲.贊馬可前往亞馬遜雨林的中心尋找她15年前所拍攝照片中的原住民孩童。過程中,這群極具復原力的人們,因一條貫穿雨林中家園的馬路,帶來了生活上的變化。從阿米爾.蘇魯依酋長努力對抗非法伐木到暗殺傳奇橡膠採集者奇哥,這部富含詩意與影像風格的電影隨著全球化議題,喚起我們的同理心。

導演於2008年又回到當地,攝製了原住民運用筆記型電腦所提供的Google Earth軟體來創造地圖,以達到紀錄文化傳統並監控森林盜伐目標的紀錄短片《弓箭2.0》。

g3

死了都要HIGH

這是一部當遊記和民族誌遇上加拿大猶太小子漫遊非洲文化「死者不死」的喜劇鬼故事。非人類學家的年輕導演追隨著人類學家的情人,踏上這段跨越喀麥隆最歡樂喪禮的旅程後,他和導遊成為朋友,而且對自己祖先的回憶揮之不去,在喀麥隆人的歡樂葬禮以及猶太人的傳統葬禮相互辯證中,導演不斷地思索著不同文化對於死亡的概念。

g2

追憶西西里島年華

尼可是住在義大利西西里島巴勒莫省的繪圖師,從小跟自己的家鄉有很深的羈絆。尼可的靈感主要來自於一張站在塗鴉旁男人的照片,某個東西瞬間攫住了他:「皮德烈」幾乎要躍然於紙上。很快地,他計畫以圖像小說書寫皮德烈的故事:一個醫生多年來為了收集、分類、觀察地方風俗、物品、歌謠、故事、節慶等而不斷造訪西西里島。當尼可在路邊寫生,回到皮德烈成長的地方,總是深陷在彼得烈如夢似幻的回憶世界裡。

g1

眾族同聲

本片從家族與文化保存的核心議題,隨著東尼一起進行對自身文化的探索。母親死後,東尼與台灣親戚團圓,發現他的家族源自於一個特殊原住民文化的泰雅部落。然而,泰雅族和台灣其他原住民族文化都面臨了生死存亡的關頭。在這趟旅程中,與不同的人物會面帶給東尼很大的收穫。每一個新發現都為自己、弟弟和妻子開啟一扇發現台灣原住民族歷史、掙扎和獨特之美的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