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

龍龍與忠狗

《法蘭德斯之犬》是日本高中教材、美英經典作品,並且啟發無數電影電視作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975年共52集的日本動畫《龍龍與忠狗》,它對日本文化影響甚鉅,許多人甚至能唱出荷蘭文的動畫片頭曲!本片像是一個影像實驗室,同時也是一面三稜鏡,觀眾可以透過這面三稜鏡體驗現實,也可以瞭解到這本小書所創造或製造的刻板印象。

g2

被俘虜的人生

在台灣一提到「老兵」,都會聯想到是跟隨蔣介石來台的國民黨員。古寧頭戰役讓國民黨得以守住台澎金馬,國共雙方勢力自此確立。但戰役中敗北的共軍,若沒陣亡,也成了國民黨的俘虜……陳書言就是其一。來到台灣,陳書言始終未曾透露曾是共軍的身分,只能酗酒宣洩情緒,直到女兒拿起攝影機與他展開對話後,所有的秘密才一一揭露……。

g1

唱歌吧

在南投信義鄉的東埔,一個不懂五線譜、體育專科出身的小學校長,一群天馬行空的山裡小孩,組成了克難合唱團……他們唱歌不照譜、隨興換聲部,唯一的秘密武器竟是純正漢方八仙果!但這個合唱團每次參加比賽,卻都拿下全國第一。小朋友到大城市比賽,想的是拿冠軍可以吃麥當勞。這次,馬校長卻下了禁令:不准吃炸雞、喝可樂,因為他們不小心接下了一個更大的任務:錄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