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

喀布爾最後的猶太人

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郊區,近似荒廢的猶太教堂裡,住著這裡碩果僅存的二個猶太人,鄰居都是穆斯林教徒。然而,身處同樣的處境之中,卻未讓這兩人產生相濡以沫的情感,反而互視對方為敵人,經常相互嘲笑、指責、謾罵 …

e4

怒僧

1934 年,天生反骨的喇嘛 Gendun Choephel 離開了僧院,在青藏高原這片神秘的世界屋脊上,開始了漂泊的人生。無牽無掛的個性,使他毫不保留地嚴厲批評西藏政治自主的落後,也引起了政府當局的不悅。藉由歷史檔案記錄與現代影像的兩相對照,導演讓我們看到拉薩現在的面貌已經大大不同;怒僧若看到今日的拉薩,將有何感想 ?

e9

自由之聲

Mahaleo 是來自馬達加斯加島的音樂團體,在擺脫殖民國的統治之後,伴隨馬達加斯加人走過三十年重建國家的歲月。從每個音樂人的日常生活,不難看見馬國的社會經濟問題。在馬拉加西語中, Mahaleo 意即自由、獨立; Mahaleo 七個職業大相逕庭的團員,對於母國的尊嚴、母國的發展建設,有著相同的執著。

e10

我的女兒是恐怖份子

妲西卡的父親,就像很多其他斯里蘭卡家庭一樣,因為長期內戰而無辜犧牲。七年前,她與好友加入了黑虎 (Black Tigers) 秘密恐怖組織,為的是一個理想:拯救世人,不讓其他無辜的人民再死於國家無情炮火。然而諷刺的是,當和平談判宣告破裂,她們極有可能被指派去做自殺炸彈攻擊 …

e11

走繩索的人

四個維吾爾族的孤兒,拿著平衡竿,踏上懸繩,接受嚴格的訓練。透過這些孩子,我們看到維吾爾人正面臨的民族危機:徹底的學校漢化教育、成為禁忌的伊斯蘭信仰、保護國家統一防止分裂的最高使命……。學踏繩索,成為這群孩子們與文化傳承的唯一聯繫。

e5

畢摩紀

在中國四川大涼山生活著原始部落的彝族人,他們的大祭司叫畢摩,千百年來,畢摩靠念誦各種經文做法事來溝通著彝族人和天地鬼神之間的關係。本片講述了三位畢摩:咒人畢摩、招魂畢摩及村官畢摩在時代變化之下的故事。

e12

彩虹古巴

古巴作家雷納多.阿雷納斯的筆下,訴說著對愛與性 / 別自主的想望,以及對於歧視永不妥協的態度。這樣不屈不撓的精神,在今日保守的古巴是否還看得見?隨著誠摯動人的吉他與歌聲,六位不同年齡也來自不同背景的古巴同性戀者,在片中娓娓訴說生活中的快樂、苦痛與慾望。同性戀有多麼不見容於古巴社會?他們各有不同的話要說。

e8

極樂之境

百萬名虔誠的蘇菲神秘主義教徒,蜂擁而至位於巴基斯坦南部印度河上游的穆斯林聖城 Sehwan Sharif ,他們自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前來朝聖這一年一度的慶典,渴望尋求自身與集體的極樂之境; 用狂喜的旋轉舞,求得靈魂和神性合一。

e7

迢迢尋親路

西夢妮.琪契斯特的父母結婚後,便從巴西移民到加拿大。她六歲時,父親因為酗酒問題太嚴重,導致父母離異;父親遺棄了家庭,跑回巴西,二十年間杳無音訊。聽聞各種關於父親的傳聞,二十六歲的西夢妮決定自己踏上巴西的土地,尋找父親的下落,尋自己的根。

e1

思念之城

台北的冬天,冷瑟的空氣、灰灰的天空、綿綿的雨;生命的冬天,慘淡的生活與美麗的回憶交疊。透過鏡頭,養護所的老人們,緩緩訴說、吟唱生命的風景,原來愛情是恆常的珍寶,苦澀與甜美交錯。在真實與魔幻的空間,乾渴的身軀冉冉升起無盡的思念,在燈火明滅的城市中,誰能知道我…繼《家在何方》、《阿嬤的戀歌》之後,本影片為作者《女性家國四部曲》之三部曲。

e2

炸神明

在台東,有一群人,每到元宵節就赤裸上身,只穿著紅短褲,站上神轎,讓人用鞭炮炸自己,炸到皮開肉綻,這些人被稱作肉身寒單爺,傳聞中他們是黑道中人。《炸神明》進入寒單爺核心人物的世界,紀錄他們戲劇化的人生。

e3

我會演布袋戲

祖籍西藏拉薩的土登悅生,從山下轉學來到只有百來位學生的迷你小學-平等國小,自四年級起加入巧宛然掌中劇團,花費三年勤練基本功與操偶技巧,終於克服不會說台語的障礙,和好友退劇團的挫折,成為難得一見的女頭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