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

月經小屋

月經小屋在尼泊爾中部與偏遠西部村落非常普遍。女性在經期時會待在這些不衛生、不安全的小屋裡。當地人相信女性在經期時非常不潔,會污染所有她們所觸碰過的東西。本片描述這些女性在不公義的傳統與現實中遭受的苦難,她們的困境與艱辛的生活急需得到改善。

e4

祖先的故鄉

澳洲一個偏遠地方的長者預見他們祖傳土地與傳統文化將面臨式微的危機。長者擔心這個以祖傳土地為根基的文化將會消失,他們的族人會被21世紀的全球化力量分崩離析。本片企圖從人與人的親密關係出發,體現傳統文化如何在本土與現代的兩個世界裡,重新調整步伐,努力依循傳統文化所強調的「尊嚴」與「自尊」的生活態度,好好養育下一代。

e3

沙漠新娘

身兼貝都因婚禮攝影師與7個孩子母親的瑪莉安,住在偏遠的內蓋夫村落。隨著瑪莉安的鏡頭,我們進到貝都因婚姻世界最不幸的一夫多妻議題。本片是三個具有相當教育程度的獨立女子,敘述自己如何在性別不平衡的社會結構中,奮力存活的複雜心情。

e2

男人的海,女人的水芋田

在父親的記憶裡,家族漁團曾經有過十人大船的造舟經驗;回溯至民國60幾年的景象,父親是家族漁團中唯一的耆老,為了能在晚年留給漁團家族一艘共有的大船與造舟記憶,暌違30多年後開會決定了這次的造舟計畫。影片以達悟女性觀點為主軸,透過造舟文化表現達悟女性在造舟期間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e1

划大船

紀錄「2007年夢想資助計畫:繼續划,2007海洋練習曲」的達悟族人造舟與航海划船到台灣的過程中,種種關於達悟海洋文化的內涵。除可見到達悟族人生活行為模式的實踐,也碰觸到其文化中最深沈的禁忌規約運作體系。在面對古典的文化制約與現代性衝擊,探討達悟族人在計畫操作與航海的旅程中,對於這樣的經驗如何看待、思考、調適與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