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8

白色追憶錄

所有探討白色恐怖的書籍與影像,大都以漢人為主體,而在噤若寒蟬的時代中,原住民族同樣亦步亦趨,深怕一個不對,就會遭遇清算,甚至危害家族。本片透過林瑞昌、林昭明與高一生故事,訴說台灣原住民族所受到的白色恐怖。

c7

達利和雅給的對話

有一位泰雅族青年,達利亞那 ‧ 伊洛,決定在自己的臉上文面,他唯一的理由是,想要傳承和保存泰雅族的文化。要有多少勇氣,才能把泰雅的圖騰文在臉上?而八十多歲的文面耆老,拉娃,卻心疼的說達利真可憐啊。

c9

當部落遇到國家

《當部落遇到國家》整起事件的起伏轉折,正是千百年來,台灣原住民族在國家體制下受到壓迫的呈現。這是來自部落的純粹力量,因為司馬庫斯櫸木事件沒有宗教或政治背後的操作,只有族人集體的單純理念向國家扺抗。

c6

畫我家園

三個女人分享著她們如何透過藝術表達的形式,描繪心中依戀最深的家園,一個可以給人歸屬感,可以漫步其中,與之共舞的所在。菲麗絲撿拾河床上的小石子、珮姬畫著隨風起舞的草原、蜜妮則畫出她想告訴孫子們的故事 …

c5

日落日出

馬克斯是一位阿蘭恩特族的長者,也是艾麗絲泉地區的傳統所有人。當太陽沒入地平線之下,馬克斯就著營火,喃喃地將他的智慧一一傳承給他的子孫。他們專注的聆聽老人洞察深刻的話語,一旁的火光映照著高大而優雅的白樹。

c4

人心黃黃

湯姆年輕之時,對自己生而俱有的兩種血統感到焦躁不安,掙扎在二種文化的邊緣找尋立足之處。本片橫越澳洲大陸,帶我們走進湯姆過往的世界,他試圖尋覓父親的葬身之處,最終面對的是他內心深處對於愛與自我認同的情感。

c3

樹果飄香的季節

正是奧圖興古村歡欣迎接慶典的時刻,乾季接近尾聲,土壤帶著溼潤的氣息混合著巴西樹果的香甜。但是,有時候事實並不如預期 … 這是一個危險而又歡愉的故事,關於性與背叛,在一個男人和女人,蜂鳥與短吻鱷共築共享的世界。

c2

村落影像秀自己

「村落影像」 (Video in the Villages) 這個機構自 1987 年創立,主張把攝影機交給各個村落當地的印地安原住民,讓他們紀錄自己的生活。 1995 年起,巴西的教育電視頻道上首度出現了原住民自製節目;因為有「村落影像」的不遺餘力,巴西的第一代在地原民紀錄片導演儼然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