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

月亮的眼淚

傳說古時候有兩個太陽,布農人熱得受不了而去射太陽。太陽被射中後變成月亮掉到山谷,被射中眼睛的月亮因為疼痛非常,便用手去捏石頭,石頭被捏成一個大大的坑洞,月亮的眼淚順勢流到裡面,那眼淚便永遠被保存了下來,不會枯乾。

東埔的Anu Takilulun從小聽父親說這故事,父親去世後他發現沒有其他人知道月亮的眼淚在哪裡,又聽說別的部落的人上山找尋都失望而歸,因為擔心自己年紀大了會走不動,Anu便依照父親生前的描述,出發去尋求Wuhaliton,找尋那傳說中月亮的眼淚。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戀戀Fuzu

不舞.阿古亞那,1997年辭去在繁華台北的廣告公司的工作,回到故鄉來吉。受過現代美術教育的她開始在鄒族文化的基礎上進行創作;她也關心部落的前途,向長輩學習如何用在地材料作出美麗又實用的生活用品,開辦部落教室讓更多族人一起學習創作,在森林裡舉辦藝術市集展出族人的各種作品。在這所有的企圖心和努力的同時,不舞沒有忘記那溫暖的初衷─山豬,讓牠們在森林中散步、享受花的芬芳、守候著這片山林,以及來吉的族人們。

tieff-2021-1200-x-1200-square

Alis的心願

74歲的Cina Alis是高雄縣桃源鄉寶山村藤枝部落的布農人,她和兒子、媳婦、三個孫兒一起在六龜租房子住。Cina Alis很勤勞,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釀糯米酒、打米糕、刺繡、蓋雞寮、照顧孫兒,還能跋山涉水走回舊部落看七十多年前自己出生時的石板屋。從1939年的集團移住到2010年搬進永久屋,被迫搬遷了很多次;莫拉克風災後,藤枝部落塌陷,重建的希望渺茫,大部份族人都放棄了,只剩下少數人仍在等待,希望有一天能搬回山上……